微博 ID:太玄白首Kroraina
LOFTER小号@Kroraina,插画/设计/摄影

 

《金庸武学地图》之剑法(10)

乌托邦:

玉女剑法
  “三燕投林”三招混一,三招虽先后而发,却似同时而到,正是古墓派武功的厉害招数,别派武学之士若不明其中奥妙,一上手就会筋断骨折。
  冷月窥人
  泰山剑法
  七星落长空
  岱宗如何
  五大夫剑
  快 活 三
  泰山十八盘
  其 他
  泰山派这路剑法,纯从泰山这条陡道的地势中化出,也是忽缓忽紧,回旋曲折。
  派派侠客行剑法
  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眼花耳热后,意气素霓生。
  救赵挥金锤,邯郸先震惊。千秋二壮士, 赫大梁城。
  纵死侠骨香,不惭世上英。谁能书阁下,白首太玄经?
  壁上的注解说道,白居易诗云:“勿轻直折剑,犹胜曲全钩”。有人认为直折之剑,方合石壁注文原意。另有人认为“吴钩霜雪明”是主,“犹胜曲全钩”是宾。喧宾夺主,必非正道。
  壁上注解:“吴钩者,吴王阖闾之宝刀也。”“‘吴越春秋云:阖闾既宝莫邪,复命于国中作金钩,令曰:能为善吴钩者,赏之百金。吴作钩者甚众。而有人贪王之重赏也,杀其二子,以血衅金,遂成二钩,献于阖闾。’”有人就此认为,“残忍”二字,多半是这一招的要诀,须当下手不留余地,纵然是亲生儿子,也要杀了。
  石破天游行诸室,不识壁上文字,只从图画中去修习内功武术。那第五句“十步杀一人”,第十句“脱剑膝前横”,第十七句“救赵挥金锤”,每一句都是一套剑法。第六句“千里不留行”,第七句“事了拂衣去”,第八句“深藏身与名”,每一句都是一套轻身功夫;第九句“闲过信陵饮”,第十四句“五岳倒为轻”,第十六句“纵死侠骨香”,则各是一套拳掌之法。第十三句“三杯吐言诺”,第十八句“意气素霓生”,第二十句“ 赫大梁城”,则是吐纳呼吸的内功。
  冲灵剑法
  华山上有数株古松,枝叶向下伸展,有如张臂欢迎上山的游客一样,称为“迎客松”。这招“苍松迎客”,便是从这几株古松的形状上变化而出。当岳不群别有用心地使用这套剑法时,击中的实际上是令狐冲内心情感最脆弱的部分。
  “冲灵剑法”中有一招“同生共死”,这招剑法必须二人同使,两人出招的方位力道又须拿捏得分毫不错,双剑才会在迅疾互刺的一瞬之间剑尖相抵,剑身弯成弧形。这剑法以之对付旁人,自无半分克敌制胜之效,在令狐冲与岳灵珊,却是一件又艰难又有趣的玩意。二人练成招数之后,更进一步练得剑尖相碰,溅出火花。当他二人在华山上练成这一招时,岳灵珊曾问,这一招该当叫做什么。令狐冲道:“你说叫什么好?”岳灵珊笑道:“双剑疾刺,简直是不顾性命,叫做‘同归于尽’吧?”令狐冲道:“同归于尽,倒似你我有不共戴天之仇似的,还不如叫做‘你死我活’!”岳灵珊啐道:“为什么我死你活?你死我活才对。”令狐冲道:“我本来说是‘你死我活’。”岳灵珊道:“你啊我啊的,缠夹不清,这一招谁都没死,便叫做‘同生共死’好了。”令狐冲拍手叫好。
  躺尸剑法和唐诗剑法
  唐诗剑法还有以下招数:路自中峰上,盘回出壁箩。到江吴地尽,隔岸越山多,古木丛青霭,遥天浸白波,山从人面起,去傍马头生等。
  简化唐诗剑法
  越女剑法
  韩小莹教郭靖越女剑法之时提到,“枝击白猿”要跃身半空连挽两个剑花,然后回剑下击。越女剑法轻灵翔动,由此可见一斑。
  越女剑法招数还有“起凤腾蛟”,使用时左膝一低,曲肘竖肱,唰的一声,剑尖猛撩上来。
  “探海斩蛟”,使用时见敌刀砍到,右足反而绕前避过。回锋下插,径攻敌人下盘。
  “翻身探果”,使用时身子拗转,撩向敌臂。
  全真剑法
  定 阳 针
  一剑化三清
  七星聚会
  这一招虽然是从天罡北斗阵法中演化出来,取名“七星聚会”,却也不必定须七人联手,六人、五人,以至四人、三人,也均可并力施展。
  同归剑法
  雪山剑法
  雪山剑法共72路,书中出现的有“老枝横斜”、“风沙莽莽”、“明驼骏足”、“暗香疏影”、“双驼西来”、“云横西岭”、“苍松迎客”、“鹤飞九天”、“大漠飞沙”、“飞沙走石”、“雪花六出”、“朔风忽起”、“岭上双梅”、“梅雪争春”、“胡马越岭”、“明月羌笛”等。
  无量剑
  “无量剑”中人物将本派剑法自视甚高,在《天龙八部》中却只是最不入流的跑龙套的配角。
  柔云剑术三分剑术
  三分剑术的招数还有“冰河倒泻”、 “千里流沙”、“风卷长草”、 “举火燎天”、 “雪中奇莲”、 “大漠孤烟”、 “平沙落雁”、 “神驼骏足”、 “海市蜃楼”、 “冰河开冻” 、 “夜半烽烟” 、 “朔风狂啸”、 “鹏程万里”等。
  昆仑派剑法
  昆仑派的剑法招数还有“百丈飞瀑”、“大漠平沙”、“神驼骏足”等。
  峨嵋剑法
  桃花岛剑法
  玉漏催银箭
  玉箫剑法
  恒山剑法
  恒山派剑法以圆转为形,绵密见长,每一招剑法中都隐含阴柔之力,与人对敌之时,往往十招中有九招都是守势,只有一招才乘虚突袭。
  八仙剑
  追魂夺命剑
  达摩剑法
  玉女金针十三剑
  上清快剑
  回风剑
  段家剑
  衡山派剑法
  衡山五神剑
  衡山七十二峰,以芙蓉、紫盖、石廪、天柱、祝融五峰最高。衡山派剑法之中,也有五路剑法,分别以这五座高峰为名。
  三十六路回风落雁剑
  百变千幻衡山云雾十三式
  小落雁式
  狂风快剑
  一字电剑
  苗家剑法
  七弦无形剑
  雷震剑法
  迅雷剑
  天龙剑
  法青城派剑法
  嵩山派剑法
  躺尸剑法和唐诗剑法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