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ID:太玄白首Kroraina
LOFTER小号@Kroraina,插画/设计/摄影

 

不吐不快,终于没忍住去刷了君临天下::>_<::

#秦时明月第五季君临天下#

这只是些鸡零狗碎的吐槽(点赞?)lo主真的不是在卖安利…真的不是(唉…别装了…你就承认吧)

大量剧透!请慎入!

本来打算囤剧囤到年底的,结果……被舍友一怂恿就去刷了(你也就这点出息了【嫌弃脸)

之前听基友各种嫌弃,嫌太花拳秀脚,嫌太肤浅,嫌这嫌那的…

五集连着刷完(玄机你敢再慢点嘛?!月更也是醉了…╮(╯_╰)╭),忽而有一种想把基友拖出去枪毙五分钟的冲动…

如此剧情,如此画质,如此动作流畅度,如此好似正反方博弈一般的紧张快节奏的剧情,居然好意思嫌弃?!居然还好意思嫌弃?!你到底是黑还是粉哇?…

比起第三季的几乎集集都在慢节奏说教放回忆和第四季赤练猛刷存在感子羽子明小圣贤庄学习日记,第五季的节奏明显快了很多。

第一集开头并不像之前第三季开头那样直接来一大段浩浩历史十足文艺向的抒情铺陈或是第四季开头简洁明快直接第三季结尾,而是借一个杀手的视角扔出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谋杀案。虽然这个杀手露脸的时间比他露嗓子的时间还短,但不得不向这个角色的CV点个赞。声音中庸平和,如古井无波。配以部分山水空镜,大有在看Discovery的错觉。台词也不像以前那么作势矫情,稀松平常,言简意赅,既符合杀手这一性格设定,又使整个剧情的叙述不那么拖沓。

而谋杀的进行与章邯抽丝剥茧般的破案过程几乎同时推进,相辅相成,所有作案细节从不同的角度还原呈现,铺排丝丝入扣,没有任何的多余重复,这种节奏甚至比《大明按察使》部分破案过程处理得更加流畅。(大明里印象深刻的翰林之父杀人案件,虽然导演的确想表现周新的推理过程,但是那可怜的“死者”最起码“死”了不下五次,而且是以各种方式,看到最后都觉得没耐心了……)

第一集里被反复提到的黄历上的“诸事不宜”,几乎称得上是神来之笔。无论是杀手的“诸事不宜”,盗跖的“诸事不宜”,还是赵高的“无故玉碎无好事”,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传达出不同的消息与不同的情感色彩,诸方暗流涌动的状态被轻轻一点,尽显无遗。当配上后面的剧情后彻底明了之后,心里恍然之余,却是忍不住想要拍案叫绝——沈导!请你收下我的膝盖!

第五季让lo主觉得耳目一新的一点就是它的叙述方式。

比起第一二季的平铺直叙,第三第四季大段的插叙,第五季的小段插叙让显然更能让人接受。

别的不说,就拿第四季的结尾梗好了。同样是结尾梗,第三季的结尾过渡到第四季几乎是用的直叙,一个一个的镜头一一铺排下来,这样做其实也没什么错,但并不是很经济实用,以至于情节一多过了之后非常容易忘。(难道我会告诉你秦时这么多季下来,印象最不深的就是小四嘛)但是第四季结尾处流沙和墨家剑拔弩张之势在第五季开头并没有直接叙述下去,而是被拆分成小段,由不同的情节不同的角色引出。在交代剧情的同时正好刻画相关人物形象个性。比起第三季大段的人物回忆插入,少了很多脱线感。虽然这么做大有投机取巧的目的,但不得不承认这样类似于艾宾浩斯曲线调调的处理方式实在是英明得不能再英明。

(说好的吐槽风呢?不好意思!lo主写着写着就正剧风了……)

另外,lo主还想点两个赞。

一个是动作和特效。

同样是五颜六色的光阵,同样是武侠片,放在古剑电视剧里叫“洋泾浜”(*吴语,不伦不类的意思),放在秦时里叫锦上添花。

这里并没有黑古剑电视剧的意思,因为人在拍的时候因为动作和速度的局限性是没办法做得非常到位的,但大多数动作镜头如果控制不好的话就非常容易变成“摆样子”。

秦时的制作虽然也需要真人即时动画捕捉,但大部分是需要后期调整的。所以很多真人没有做到位或者是没办法做的华丽动作可以完全靠后天补上,可是这里也有一个问题,有些过分地追求效果会导致部分动作失真。这一点在TV版中问题不大,在剧场版尤其明显。“龙腾万里”里面流沙刚出场那段与盖聂的打斗,动作分镜实在是拉得太快了,有些动作快到不符合常理有点过头,看着非常不舒服。而第五季则在这方面有所改善。第一集的谋杀案影密卫出场的一连串打斗基本镜头以不快不慢的速度几个角度来回转,动作一招一式清晰流畅。而表现影密卫出手速度快如鬼魅,则是通过旁边倒下酒杯中洒出的酒液,刀剑击于廊柱上木屑散开等一系列慢镜头对比。配以角色适中速度的自白,其实倒也没觉得节奏有任何不妥,反而更符合常理。(第五季的有部分慢镜头和静态镜头与常速镜头的穿插真的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这里再赞一个!)

关于特效……

如果说第四季后期逍遥子的“雪后初晴”效果堪称惊艳的话,那么第五季里道家的大周天行气法和天罡剑阵直接把lo主的狗眼给亮瞎。

(道家-大周天行气法)


(道家-天罡剑阵)







(lo主是个截图渣……看在为截这几帧循环了十几遍的份上,原谅一下TAT)

看完lo主直接想问,沈导你确定这是秦时,不是古剑仙剑或者是幽城嘛?

类似的就不费赘述,点赞已经满足不了LO主了。

另一个是语言。

这是lo主基友黑得最厉害的部分。认为台词比之前几季太肤浅太通俗……其实lo主觉得这样更好。这样的表述感觉更自然更像是普通人的对话,这里不是黑第三季,但的确比之第五季,第三季的台词要矫情得多,不像是对话,而像是说教。举个例子,同样表现天明胸怀的——

第五季里,张良:(对着剑拔弩张的墨家和流沙众人)“如果诸位在这种时候还执着于个人恩怨的话,胸怀岂不是连一个十二岁的小孩都不如?”

第三季,盖聂:“天明,侠在你心中成长……”

呃……还是去看小五吧 = =|| 墨家众人的智商太令人捉急了……

再随便说说人物……

作为少主的铁杆粉丝,lo主自请拖出去枪毙五分钟……

少主~我真的不是故意不看你哒!是章叔实在太抢镜了啊——

前五集有近一半的戏份是给了章邯的,玄机娘娘,果真亲妈啊~不带这么捧人的!

还有正片之前的桌游广告是怎么回事?!小跖你怎么可以这样?!少少和白凤怎么办?你的蓉姐姐怎么办?锁链play囚禁play各种play………………玄机娘娘,你这么光明正大地卖腐真的好嘛?

不过章叔真的好得没话说,心思缜密,武艺高强,颜值不低~嗯!秦时男神榜上再加一个!(少羽&张良:泥垢!)

又不自觉地带入了炸毛的脸………………= =||

我很惊讶地发现这玩意儿居然是像扶桑,建木那样的神木……但总觉得太小了,能被人搬到蜃楼上……最起码像仙四里盘龙柱那样顶天立地,人搬不动才对!

( @莺户翁 不知道你看不看,但听里面角色表述像是西方若木……长于蜀山,连通人神鬼三界……)

这棵树来自蜀山……不知为何,lo主想到了杜牧的《阿房宫赋》——“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

阿政!你个败家爷们儿!真把蜀山的树给砍了?!!

最后,我想吐槽一下十八世子——

虽然在小四结尾的时候lo主曾经无数次地脑补过赵大爷口中的十八世子,但总体形象不会和扶苏差太远。

基本上就是——

严谨一点就是——

其实lo主脑补出来的类似于——

但是……

但是……

玄机娘娘放大招了——

我勒个去!万万没想到……TAT

这长着阴阳妖瞳的是闹哪样?这皮肤白得跟书写板似的是闹哪样?这红发小哥洗剪吹是闹哪样?这从上到下挂着玉佩,浑身无不散发着“我是土豪”气息的是闹哪样?

老赵,你确定这是你主子,不是你儿子吗?

胡亥,为什么你画风和你哥差那么远?

对此,章叔给的答案是——


(章少府吐得一口好槽……………………)

大叔给胡亥的定义请参考上上图,好牛逼的样子。印象中胡亥你有这么厉害嘛?唉……回家补史记去……

最后的最后——

我总算知道相国大人你为什么要害死你师兄了!学问不及人家连颜值都被人家甩了一条街!

少年子房美cry啊!

最后的最后的最后……

虽然只有不多的五集,但看到的是玄机满满的诚意,努力与改善。

多高深的话说不出来,呃…………还是那句话:为了传统文化与中国动漫的未来,继续加油吧!至少有生之年,lo主一定会支持秦时到底的~

评论(4)
热度(24)